虚无赞美诗

我开始使用第一人称
记录眼前所有的发生♪

【松田翔太】爱的成人式

*涉及剧透的个人感想

因为欺诈游戏入的绵羊坑,继爱情洗牌以后看的再一部绵羊作品。我有看电影前一定要搜剧情简介的习惯,这次看之前也粗略地扫了几眼介绍。当然,统共的了解也不过是这是一部恋爱推理。

没想到就算是知道了恋爱推理,在看的时候我还是无脑地直接当成恋爱映画来看了……结果当然是最后十分钟被惊讶得不知所措时才想起来,哦这个还是推理映画啊……

先从题目说,看之前我很搞不懂爱的成人式是什么意思。结果电影开头就放了initiation love的字样,还有side A的特大标志。而成人式这个词却是在side B里才真正得到解释。美弥子和铃木在吃酒,那时候的铃木很苦恼自己喜欢上美弥子,但是又一定要对小茧从一而终。美弥子说了很长一段话,大概是说:"那个让人懂得,不可能只爱一个人的人,就是带你经历爱的成人式的人。"

那时候铃木的表情好像一下子轻松了,他觉得他从爱的成人式这个合理的解释中得到了解脱。正如他头一次见到美弥子时称赞的那样,"你真是个成熟的人啊。"

他觉得来到东京的自己是从爱的成人式中得以解脱的毕业生,而小茧还是懵懵懂懂的在读学生。这样居高临下的视角产生的心理俯视,让他似乎更能接受自己心有他属的事实。如果说恋爱谈的是思维交谈,那一个比起自己要幼稚许多的对象,要怎么继续下去呢?

甜蜜在远距离,长跨度的面前简直是溃不成军,加上越来越不能够对等的思维方式,每次需要五小时路程的见面简直是在浪费时间比比谁更煎熬。

这样情形下的爆发分手,实在是太意料之中了。

对……接下来要说让我最措手不及的收尾十分钟……在这十分钟中真的揭开所有目的,从美弥子口中那个"铃木辰也"的名字开始,一切都是不同于side  A的叙事娓娓道来。

原来这根本不是我想象的胖子为了自己喜欢的女孩子减肥成功,由side A人生反转到side B的恋爱故事。而是小茧一人同时开创了side A和side B的双线剧情。

而所谓爱的成人式,从一开始就不是一个对等的游戏。

小茧从铃木前往东京后,就着手为自己创造了第二个ta君。相似的名字绰号,相似的礼物,连圣诞节酒店的习惯也要保留。 如果说铃木的出轨是在受不住远距离恋爱的麻烦苦楚和近距离解的诱惑,那小茧的出轨我觉得更像为自己寻求退路。她那几乎全盘复制的恋爱模式,几乎是一比一地为自己创造自己熟悉的ta君。

而这样看来,似乎谁都不能算是从爱的成人式中毕业的纯熟简练的毕业生。

铃木和小茧,或者是更多的同类人,都只是在恋爱时,寻求彼此心理天平己方倾斜的肄业生。

评论
热度 ( 2 )

© 虚无赞美诗 | Powered by LOFTER